close
這兩天有很多捷運內湖線的相關新聞,因為台北市捷運局於24日舉辦內湖線新款電聯車試乘,果然,這一乘不少問題又浮線出來。其實,我對捷運內湖線一直沒有報持著很大的期待,可能是公車坐習慣了吧,內湖線的種種缺失不得不讓我認為這只是為了生出一條捷運線而蓋的。是的,當然我不能不同意這條捷運線能疏緩部分的交通,但是,真的經過審慎評估規劃過,我相信,絕不會在還沒開通就這麼多聲浪。
先說說這工程不斷的落後,從一開始的96年預定通車,到最快必需要到延到98年6月才能全線通車,之前居然還好意思說進度超前1%,超前98年通車的1%耶,那應該是落後96年預定通車的多少啊,還真好意思說嘴哩。進度落後主要是康寧路路段的地下管線太混亂及天氣問題無法施工,如果我的印象沒錯的話,這當時的理由,那這也反應了程包商的經驗不足,亦或是當初沒有做過足夠的事前作業。至於為何不地下化,有人說是經費不足,有人說是地質問題,眾說分紜,我沒有相關資料可查,也不知可以去哪兒查,現在就寧可先相信是地質較鬆軟不適合地下化工程好了。高架真的是破壞景觀又噪音擾民啊。

再來,是內湖線的路線和銜接,一邊接板南線延伸的南港展覽管站,一邊接木柵線延伸的松山機場站,未來通車後內湖線和木柵線因為都是規劃為中運量,所以會一車到底,而板南線為高運量,所以須在南港展覽管站換車。未來最大的問題還是如何疏解大量的乘客吧。為何要設定為中運量?這我就真的不懂了,為了和木柵線接軌?那改高運量和板南、淡水線接軌,我想內湖的居民應該更高興吧!新聞有提到,捷運局會以加開車次的方式,每72秒一班來疏解尖蜂時段的人潮。不過啊,內湖線和木柵線接軌我相信絕對不是簡單的小工程,以捷運局85年木柵線起用到現在,蓋一條內湖線應該不是什麼大挑戰,這個接軌的工程才是問題,畢竟也是第一次碰到,不要出像貓纜營運之初頻頻出問題就要偷笑了,我不期待一通車,還可以密集加開班次。上班不想因困在捷運車廂而遲到,還是坐公車吧~~

這是試乘的車廂,也就是未來內湖線上實際的車廂,比木柵線的車廂還要窄一些,
捷運局說內湖線內部空間設計符合人體工學,載重量也夠,未來只要加開列車來疏運,旅客絕對不會感到太擁擠,目前規劃內湖線每小時單向可疏運兩萬八千四百人,較現在木柵線多六千四百人。我相信絕對可以提高疏運的人數,不過乘客還是絕對會感覺太擁擠!不過我覺得這也沒啥好報怨啦,尖峰時段的淡水線、木柵線和板南線,哪一個不是擠死人的。只是票價不知以後會不會再調整,不然依現在的票價來看,從我家這兒的內湖站到台北車站可能要40元耶,學生票坐公車只要24元,成人票也只要30元,時間的話,時間的話坐公車快得話40分鐘,慢的話大約一個小時。看新聞捷運到台北車站的話約半小時,如果不趕時間,那我還是坐公車好了,反正都有位子坐也不錯,主要是等車的不確定性比較高。到板南線也蠻妙的,因為現在是接駁車到昆陽站,坐車時間大約10~15分鐘。內湖線好了,從內湖到板南,因為要先經過南港,到昆陽的話等於是坐了7站,這時間上來講,其實跟現在坐車到昆陽是差不多的。當然也不能因為沒便利到我就否定了它,我相信除了南港軟體園區的上班族外,還有很多人會因此受惠,還是有很多人期待捷運內湖線的完工通車。完成當然也是好事,我希望能看到少一點的汽、機車,少一些空氣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6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